热点:
首页        经济        资讯        股票        财经        科技        地产       
当前位置:主页 > 宏观经济 > 政策 >
新型城镇化助力结构转型与民生 多产业将受益
时间:2019-02-23 02:00   来源:网络整理

  新华08网上海3月24日电(记者陈爱平、朱翃)新型城镇化作为刚刚闭幕的“两会”关键词之一,对未来一段时期我国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将产生深远的意义。

  23日至24日,在上海举行的第五届世界中国学论坛上,业内人士指出,新型城镇化进程将成为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之一,并在助力中国经济结构转型、改善民生方面起到重要作用。而市场相关人士也看到其中的机遇,认为“转型”“民生”等板块将从中受益。

  城镇化VS新变化

  埃及前驻华大使默罕默德·贾拉尔在此间表示,中国的城镇化进程,既包括人口从乡村流入城市,也包括把乡村本身发展成为城镇。

  他说:“城镇化需要大量基础设施建设,这将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大推动力量,也是经济增长方式的一大转折。”

  业内人士普遍指出,我国的城镇化正面临着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新变化,同时又将影响这些新变化。

  一方面,国内劳动力结构的转变正在成为城镇化模式创新的关键变量。

  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权衡认为,收入分配调整、劳动力报酬上升、深度城市化发展和劳动法律制度完善等都已经或者将会引起中国劳动力市场发生深刻转型,并成为城镇化新模式的微观驱动力。

  另一方面,随着国际产业转移的进一步深化,产业空间、经济都将面临新的重组。

  香港浸会大学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薛凤旋认为,城镇化是应对、配合新经济(310358,基金吧)的平台。在未来30年,内需与全球化动力将使我国城镇化及城镇群的分布更为均衡。

  “同时也将面临更多的挑战,例如知识产权保护、劳动待遇与退休福利的完善、环境保护、服务体系完善等。”薛凤旋说。

  助力结构调整 工业化将“深化”

  在市场人士看来,新型城镇化具有以下特点:从产业看,新型城镇化主要由服务业推动;从生活方式看,更强调进城农民的市民化;从城镇规划看,更强调城市群和小城镇的协同发展。

  薛凤旋等专家认为,在城镇化建设进程中,未来30年内中国的工业会继续深化,出现世界级的高增值、资本密集的重工业和化工业,以及现代机械工业、环保工业和新能源工业的崛起。

  申银万国分析师李慧勇认为,城市化利好板块将分为几类:首先,中西部基础设施水平逐步向东部靠拢以及东部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的需求,将利好高铁、轨交、能源、环保、电信等行业;其次,随着城镇化的推进,传统的装备制造业将向新型装备制造业发展。

  中信证券(600030,股吧)研究部关于建筑工程行业的研究报告预测,城镇化将引发智能建筑、智慧城市建设热潮。保守预计2013年建筑智能工程市场规模达到5500亿元,并将保持20%以上的年增速。同时,园林绿化建设符合我国对生态环保的发展要求,城镇化建设必然为市政园林创造广阔的机会。

  强调民生属性 “利好”服务业

  业内人士认为,拥有“顶层设计”的新型城镇化,亦将推进经济发展向民生领域进一步靠拢。全国政协委员、城镇化问题专家周汉民等曾指出,在强调城镇化的经济属性的同时,也将更注重以人为本。教育、医疗、社保、就业等,都将成为考察城镇化进程的重要指标。

  权衡认为,从劳动者供给的角度来看,服务业是应对城市人口扩容的最优选择。“一方面,多样化、个性化的服务业能够吸纳大量劳动人口;另一方面,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以及中产阶级人口数量的提高,人们对服务的消费也将进一步提高。”

  中信证券分析师赵雪芹认为,随着国内城镇化进程的推进,耐用品消费占比将首先提升,之后随着收入水平和消费习惯的改变,服务性消费占比将逐渐增加。相应的,现代零售渠道将进一步下沉,推动现代零售企业业态的升级。

  国泰君安分析师刘冰预计,2013年-2020年城镇化进程中人口增加和收入提升的总量因素将为连锁零售行业贡献13.5%左右的增速。

  而在社会保障方面,国泰君安分析师李秋实预计,医疗城镇化带来的6.6万亿元的医疗保健支出增量中,新农合覆盖人员的转换提升将贡献约2万亿元的增量。同时,县乡医疗市场中的佼佼者将把握住未来医疗市场最重要的增量。

  李慧勇认为,金融业的社会效益也将进一步体现。“将通过金融市场改革、引进新的金融工具、制定并改变规则,对一些有综合收益或者有社会效益的项目进行融资和金融服务支持。”



  免责声明: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如认为转载内容已侵权,请联系编辑删除.
文章编辑: 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