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首页        经济        资讯        股票        财经        科技        地产       
当前位置:主页 > 宏观经济 > 区域 >
向德国购买专利对方不答应 嘉定这家民企索性自己研发出来了
时间:2019-01-19 02:00   来源:网络整理

向德国购买专利对方不答应 嘉定这家民企索性自己研发出来了

向德国购买专利对方不答应 嘉定这家民企索性自己研发出来了

2019-01-15 11:36  来源:上海嘉定 

向德国购买专利对方不答应 嘉定这家民企索性自己研发出来了

  2006年,陈阳请辞了从事8年的临床医学工作,踏入家族接班人计划,并于2年后担任上海华特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正是从父亲手中拿过接力棒的头一年,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华特被迫开启一场创新,由此成为企业发展中一个关键转折。

向德国购买专利对方不答应 嘉定这家民企索性自己研发出来了

上海华特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阳

  上海华特是上海汽车工业发展中首批桑塔纳国产化共同体成员,是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一汽大众等知名整车企业的战略供应商。2008年金融危机来袭时,原油价格猛涨,华特从海外进口的高分子原材料价格亦一路上扬,但与此同时,下游客户的销量面临下滑,居中的华特可谓“腹背受敌”。为生存计,公司提出开源、开发、节流,却发现进口原材料这块完全受制于德国化工巨头,压根“节”不动。

  曾让华特长期处于被动局面的原材料,名为EPP,即发泡聚丙烯,是一种性能卓越的环保新型抗压缓冲隔热新材料,在乘用车轻量化的大趋势下被广泛使用,但常年依赖进口。华特想尽办法,甚至赴化工巨头德国总部求买下EPP专利,对方不答应。万般无奈之下,华特想到了国产化替代这条路。

  然而11年前,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大多耽溺于按图施工,想自力更生的不多,敢付诸行动的更少。因为“国产替代”四个字,意味着“纯烧钱”模式,这不仅取决于企业规模、资金实力,还涉及对市场的判断和时机掌握,可谓知易行难。但华特别无选择,公司董事会痛下决心,顶着巨大风险和压力,成立材料研究中心,引进数名博士和资深材料专家,潜心科研,经2年攻关,配方终得以突破。

  可是配方仅仅是第一步。接下来,工艺的验证、设备的定制,全部由零起步,从头摸索,这对习惯“拿来主义”的企业而言何其“折磨”。公司团队还不惜去比利时、马来西亚等前辈与同行工厂,观摩别人家的工艺和设备,随后拼命记在脑子里……那曾百思不得其解的“天花板”才终于被慢慢捅破。

  这项求人不如求己、旨在摆脱进口的源头研发,华特前后投入4000万元,从2008年一直持续到2013年,于陈阳和华特而言,这是无比煎熬的5年,“几乎天天在算钱”。但它也有别于公司自1986年创立以来的任何一项投资,其意义更是非同小可。仿佛是一场无形的赛跑——2013年初,华特有一个大订单承诺交付,此前,德国化工巨头已明确发函,其EPP原材料不再供应亚洲市场。华特不得不曲线救企,从法国紧急空运进口2吨原材料,价格自然是天价。幸好当时,华特的技术攻关已胜利在望,国产替代研发成果正进入小批量生产,因此此番“天价进口”,成为华特最后一次被上游供应商牵着鼻子走。

向德国购买专利对方不答应 嘉定这家民企索性自己研发出来了

实验室袋子法采样箱

  2013年年中,华特一举成为我国中高端汽车零部件内外饰轻量化材料的国产化第一家。与进口材料相比,华特自主研发的新材料在性能上完全达标,成本则至少便宜10%-15%。但这还在其次,“关键在于,我们不用再仰仗上游,而是可根据客户需求自主设计方案,配合整车厂进行同步开发的能力大大增强,开发周期现已缩短至1年以内,这相当于为客户省钱,客户对我们的黏性比以前更高了。”

向德国购买专利对方不答应 嘉定这家民企索性自己研发出来了

中央通道总成产品

  尝到自主研发甜头的华特趁势而上,与同济大学等知名高校建立更紧密关系,依托研发、专利转化,致力于打通产学研“最后一公里”。公司材料研究中心也从最初的数人扩容至近50人,且分成多个小组,每组都有带头人,承担着面向未来的科研使命。事实上,华特早已开始考虑跳出汽车行业,因为新材料的共性技术运用于建筑、基础交通、航空航天等领域,其前景同样广阔,“相关调研和可行性研究我们已做在了前头,我们对标的是TRW、SIEMENS等外企,眼光必须已经放到5年甚至10年后,要为企业长远发展做好技术储备。”陈阳说。

  接班之后,陈阳深知守业不易。华特创立迄今已33年,而与华特同期的民营汽车零部件实体制造企业现已所剩无几,它们或因“按图施工”模式不可持续而倒闭,或转战房地产等其他领域。但华特坚守主业且依然在发展壮大,公司销售额从2006年的2.8亿元突飞猛进至2018年的24亿元,员工队伍扩增至2500人,旗下16家公司,年上缴税收超过1亿元。

向德国购买专利对方不答应 嘉定这家民企索性自己研发出来了

位于上海嘉定区外冈镇的华特集团总部大楼

  在陈阳看来,跟随环境变化而不断变革,是民企基业长青的秘诀。她告诉记者,曾经的医生职业带给她“系统思维”的能力,接手家族企业后,她尤其重视“抬头看天”,积极对接市科委、市经信委的政策研究项目,2014年华特被评为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我认为,市里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其更大意义在于引导,引导企业该在哪些地方投入,应建立怎样的管理体系,只有跟着政策走,企业才能做到方向明、更合规。”其次,陈阳十分重视强化“党工团”平台,从而发现、优化和储备人才。“我坚信,通过走科技创新、人才强企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民营企业会走得更坚决、行得更远。”



  免责声明: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如认为转载内容已侵权,请联系编辑删除.
文章编辑: 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