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首页        经济        资讯        股票        财经        科技        地产       
当前位置:主页 > 地产 > 楼市新闻 >
中国文旅开启纵深对决看复华文旅如何塑造特色小镇新标准
时间:2018-10-16 02:00   来源:网络整理

近年中国旅游市场一路火红,据文化和旅游部网站消息,2018年上半年,国民旅游消费需求旺盛,其中国内旅游人数28.26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1.4%。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增幅高达15.0%。国内旅游收入2.4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5%。

中国文旅开启纵深对决看复华文旅如何塑造特色小镇新标准

2016 年2月,国务院颁发《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加快培育具有特色优势的小城镇,带动农业现代化和城镇化。当年7月21日,住建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明确提出,到2020年我国将培育1000个左右的特色小镇。

随着政策红利的进一步释放以及消费全面的转型和升级,文旅产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发展态势,借此契机,国内不少房企以“特色小镇”、“主题公园”之名作为企业转型发展新方向,都将转型的战略指向文旅、瞄准特色小镇、主题公园的开发构建。

“内容”的创造者,才会是市场真正的收割者

竞争的增多,机会也变得少。自身资源、经营能力等方面的局限,导致房企很难真正意义上的经营文旅项目。

中国旅游地产现今的核心是做内容,内容要有三方面:差异化资源、强运营能力和品质竞争力。然而,这三点对于国内开发商来说是难度特别高,原因有四:

1、整个行业没有一个完整的资源系统,企业如果缺失产业资源合作,或者没有整合资源的整体把控能力,文旅项目就很难做。

2、中国缺少成熟的产业运营商,盈利模式仍处在摸索过程。传统地产开发商由于缺少产业运营经验,一般都难以对产业进行深入系统的设计和定位,特别是难以对文旅或特定产业上下游环节进行细致的考量。在“去房地产化”和“产业立镇”的政策导向之下,对于来自传统地产领域的开发企业,无论是商业思维的转变还是产业要素的开发和导入,文旅运营都是巨大挑战。

3、在旅游地产的整个发展过程当中,尤其是一线旅游目的地型的综合体项目的开发,开发难度极高。如何基于地方特色塑造极具差异化的项目?如何结合各地区具体情况,注重“质”的发展,即要和当地文化、自然山水、特色资源结合,形成独具特色主题性IP?这对开发商能力的综合素质、专业化程度要求极为严苛。

4、文旅项目的体量大,文旅产业经济的培育周期长,持续开发经营对于房企而言显然是具有极大的资金链挑战。可以看到,旅游地产开发和投资企业不断在过去一年当中出现兼并收购,凭借整合资金和资源优势,来对抗市场的风险。整个旅游地产的发展态势,将不再光是重资产的投资,或是轻资产模式,旅游地产资本化进程会持续加快,一定是生活场景结合度假消费两者相辅相成,重轻资产相互结合的方向。

强内容+重品质+塑文化

中国文旅开启纵深对决看复华文旅如何塑造特色小镇新标准

近期曝光率极高的复华文旅,近几年表现异常迅猛,全国扩张。在他们丽江项目开业之时,曾受邀到现场。单独看丽江度假世界项目本身,个人非常赞赏。其在“品质和内容”上,确实做足了功夫,为丽江的旅游升级起到了真实的拉动。

中国文旅开启纵深对决看复华文旅如何塑造特色小镇新标准

和圈内朋友聊,复华丽江度假世界项目的核心就是丰富的业态与内容,丽朗酒店、星空帐篷酒店、精品客栈,特色酒吧街、纳西食街、以及震撼花海及雪山马戏秀等等,其中非遗“纳街”汇聚百余位非遗文化的传承大师和工艺匠人,对中国文化的传承与保护起到了核心助力!中国的特色小镇,需要文化的传承和丰富内容的创造力,品质、内容和文化,这三个要点,复华确实都做到了,也做的非常成功!

中国文旅开启纵深对决看复华文旅如何塑造特色小镇新标准

中国文旅开启纵深对决看复华文旅如何塑造特色小镇新标准

中国文旅开启纵深对决看复华文旅如何塑造特色小镇新标准

中国的城镇化进程还在初期,未来要走的路还很长,站在客观的立场,真心希望像丽江复华度假世界的项目可以更多一些,不单独依靠景区与自然资源消耗,切实通过超强内容,用心完成城市升级。

文旅地产市场风云激荡,群雄逐鹿,不进则退。

将来文旅产业的特色性将不断凸显,而去地产化、去传统旅游化,创新开发模式也会愈加清晰、逐步落位。复华要走的路还很长,由衷期待可以继续创造出更多好的项目与文旅作品!



  免责声明: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如认为转载内容已侵权,请联系编辑删除.
文章编辑: 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