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首页        经济        资讯        股票        财经        科技        地产       
当前位置:主页 > 汽车 > 汽车资讯 >
人大代表:城市常住人口只能一人一个车牌
时间:2017-08-04 02:01   来源:网络整理

凤凰网汽车 > 汽车滚动新闻 > 正文

人大代表:城市常住人口只能一人一个车牌

2011年03月10日 07:36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5

字号:

昨日,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龙岗区南湾街道南岭村社区党委书记张育彪在人大会议上对治理交通拥堵提建议,,政府应该首先限购公车,此外可以借鉴买房子限购的政策,对车牌也限购,“限定每个城市常住人口只能有一张汽车牌照”。

不能为了GDP刺激汽车销售

张育彪在建议中介绍,随着城市规模的发展,交通拥堵问题日益严重。张育彪认为,在中国这个人口数量多、土地资源少的国家,注定了道路只能是有限资源,有限的道路所能承载的汽车数量,不可能永远无限度地增加。

张育彪说,科学发展是可持续的发展,而不是唯GDP的发展,不是在一定时期的有限空间内无限度发展。不能为了刺激GDP的增长,就在当前我国城市道路资源十分有限的情况下,短时期无限度地扩张汽车的产能,刺激汽车的生产和销售。

加征汽车消费税增用车费用

张育彪还建议,将公共交通摆在城市交通发展的首要位置,设定城市公共交通出行比例、财政对公共交通的投入比例、群众对公共交通的基本满意率等三项指标,列入中央对地方政府的考核内容。加大财政对公共交通补贴力度,进一步降低票价。

此外,增加汽车保有环节费用,发挥“多用车多缴费”的经济杠杆作用,减少无车居民购车意愿,和有车居民的用车频率。“可以进一步提高中心城区的停车费用,在当前汽油价格基础上加征特别的小汽车消费税。”

借鉴买房限购对车牌也限购

张育彪建议,加大试点、研究推广汽车牌照拍卖制度,在购买环节限制小汽车数量无序增长。研究建立“城市拥堵指数”,拥堵指数达到和超过警戒数值的城市就要实施牌照拍卖。

各城市依据可保有汽车数量的上限值,确立年度和月度新增小汽车牌照投放数量;按月对牌照进行公开拍卖;车牌持有人不再需要车牌时,由政府按照当月车牌拍卖平均价回收,未经拍卖程序取得的存量车牌到期后由政府无偿收回。

张育彪建议,为防止倒卖牌照,可限定每个城市常住人口只能拥有一张汽车牌照,每个牌照限定10~15年的使用期限,到期后既可缴纳当月车牌拍卖平均价继续使用,也可由政府按照当月车牌拍卖平均价回收,转让牌照无效,不予登记。

(信息时报)分享到空间转播到微博争当转播第一人推荐微博

董宝青

《汽车杂志》总编

张毅

新华社资深记者

郭登礼

华西都市报副总编

汽车公社卫金桥

汽车公社主编

李潮

央视车风尚[综述 图片 论坛]筹备人全部收听

人大代表:城市常住人口只能一人一个车牌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张育彪 车牌 牌照 限购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分享到:



  免责声明: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如认为转载内容已侵权,请联系编辑删除.
文章编辑: 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