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首页        经济        资讯        股票        财经        科技        地产       
当前位置:主页 > 上市公司 > 数据 >
【德勤中国50强特约报道】全明星投资基金创始合伙人季卫东:互联网经济有周期,要善待老客户
时间:2018-12-22 02:00   来源:网络整理

【德勤中国50强特约报道】全明星投资基金创始合伙人季卫东:互联网经济有周期,要善待老客户

评论( )

【德勤中国50强特约报道】全明星投资基金创始合伙人季卫东:互联网经济有周期,要善待老客户

季卫东

【IT时代网&IT商业新闻网联合报道】2017年11月9日,2017德勤高科技高成长中国50强“中国50强”颁奖典礼在广州举行,活动同时揭晓了德勤—华兴中国明日之星“中国明日之星”榜单,多家荣登榜首的企业整体收入增长均创下历史新高。据IT时代网了解,德勤还在活动当天发布了《2017德勤高科技高成长中国50强报告(“中国50强报告”)》,分析新常态下企业如何应对各方挑战,不断成长,推动经济发展。

在颁奖典礼开始之前,全明星投资基金创始合伙人季卫东做了主题为“在数字中国创造明星企业”的演讲。他指出,要成为一个明星企业,除了很大程度上跟你个人的努力有关系,还有和市场的容量有关系,所以,选择的行业最终决定我们成功的规模,所以大家要成为明星企业要选对你的土壤、选对你的市场。

他还表示,一个伟大企业有几个重要的DNA,第一个每个伟大的企业一定是客户回头率非常高的,要重视老客户,善待老客户。企业生存其实只有一个目的,唯一的目的就是服务好你的客人。

季卫东最后指出,在行业里面时间是一朵玫瑰,所以好的企业不仅要跑的快而且要熬的久。互联网的企业是看经济周期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多消费者就变的价格敏感,因此他们会到网上,网上可以订到更便宜的机票,更便宜的产品,价廉物美的服务,这一类的互联网企业的表现是很好的。【责任编辑/邹琳】

(IT时代网是2017中国高科技高成长50强暨中国明日之星颁奖典礼指定的媒体合作伙伴)

以下为季卫东演讲全文:

季卫东:今天特别的高兴,因为在这里碰到了很多老朋友,在香港见不到在这里都碰到了。也交了很多新朋友,首先我在这里先恭喜大家,能够今天聚焦在这里说明你是行业的佼佼者,也许你未来是BAT。上午不少朋友在聊天,大家都在关心甚至很多人在焦虑,就是在充满激动人心的大变革的时代,我们怎么让我们的企业或者我们投资的企业从优秀变成卓越?所以今天我也借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我的心得。一个是说说中国互联网高新科技行业大的趋势。第二,在这些大趋势里面我们怎么样建设明星的企业。

说到中国的互联网放到全球的格局来看,全世界在互联网的时代里面只有两个超级大国,一个是美国,在全世界前10的市值估值最高的互联网高薪科技企业有6家在美国,剩下4家在中国。中国是互联网行业里面第二个超级大国,美国互联网主要是通过创新,不同的新的模式出现,中国的话很大程度上除了创新以外是得益于我们非常庞大的消费市场,中国的网民很多人也许记得也许忽略我们有7亿网民,这是美国加欧洲加日本的总额。

从最近的5年开始中国的财富创造也发生了变化,今天我也看到几位私行的朋友,5年前我们看到中国每年的财富榜绝大部分是传统行业以房地产为主,5年前开始中国的富豪榜有一个明显的变化,前10位有一半是来自创新行业,来自互联网行业,譬如大家熟悉的马云、马化腾、丁磊、李彦宏、雷军。作为投资人也好,创始人也好我们要关心财富是在哪里创造的,更多是在颠覆性的创新。

在我们私募投资行业里面有一个词叫独角兽,今年年止是无论蚂蚁金服、滴滴打车,有几家跟我们有关系的,大众点评这些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独角兽,是我们行业的巨无霸。

在全世界所有的独角兽当中现在美国和中国基本上是平分天下,各占40%,世界上其他任何市场加起来的独角兽的数量也不过20%,如果从投资的角度来讲,创业的角度来讲,财富创造的角度讲,中国的高薪科技在世界上是非常好的土壤。这几年又有一个变化,中国产生的亿万富翁的数量已经超过了美国,我们的数量是美国的3倍,因为有创新科技在,所以这个领域就不用多说了,是我们无论从业的、投资的都深切关注的。

中国的互联网我觉得令人印象深刻的,因为这个行业我已经从业15年了,这个行业里面在过去的10年中国互联网发生了一些本质性的变化,过去的10年我称为互联网咆哮的10年,无论是产生的新的趋势、产生的公司,还有变革带来的速度都是惊人的。过去10年当中除了网络游戏增长了24倍,网络游戏交易是24倍,网络广告行业增长了48倍,电商交易是181倍,所以这是巨无霸企业非常好的基础。

说到增长,中国的经济进入了新常态,去年中国经济增长是过去30年增长最慢的,在传统经济增长有趋缓,进入新常态的情况下新经济的领袖,都依然保持着比中国整个经济水平增长8倍甚至10倍的增长,如果中国经济可以分为二,很大程度上新经济获得新的用户是在传统渠道和传统的市场里面。

第二个中国的互联网让我印象深刻的除了速度以外还有规模,我们看阿里巴巴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企业,去年阿里巴巴交易量占到中国经济将近5%,直接贡献了我们国家1/21,这是很惊人的数字。亚马逊是美国点上行业的领袖,也是国际电商行业的领袖, 这个就是规模的差别。阿里巴巴如果你单独成是经济体,在按照GDP排名可以超过12名,如果看成单独的虚拟国家在全世界的GDP去年排到21位,这个是比瑞士低一点,所以是非常惊人的。

腾讯,腾讯的MAU月活跃已经超过了8亿,这个是要超过美国+日本+欧盟所有的综合,所以从体量上都相当于虚拟的国家,这个是毫无夸张的说,他们对消费者的覆盖程度都到了一个国家的程度。

最后,说到中国互联网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方我觉得是效应,今天说的多快好省,我们看一下如果看阿里巴巴、淘宝每位员工产生的营业额,产生的利润率都比线下的要高出5倍以上,甚至有的相差还是10倍、20倍,这种差别如果一个员工在阿里巴巴完成了工作,要其他同行5倍、10倍的努力才可以,是坦克和马车的差别,最终可以在市场里面成为巨星的独角兽很大是得益于效应。

最后说说中国的风险投资,尽管我们前面面临激动人心的投资机会,中国新经济互联网的增长,在中国投资行业里面往往是赢家多吃,到了中国已经是第二大投资市场了,这两个数据中国仅次于美国,仅次于硅谷的我觉得最多不用5年我们会稳稳超过美国。但是在行业里面往往赢家拿走了绝大多数的投资份额,比如说2017年今年年初到现在,前10%的项目,创业企业拿走了将近70% 的风险投资基金,更加厉害的是前10位的企业拿走了一般地风险投资基金,所以对很多创业企业来说很辛苦的,别人吃的是牛排,他最后最多喝点汤。所以在这个行业里面不能在市场上,还有融资方面很多都是赢家通吃。

另外互联网的行业尽管激动人心,尽管有大量的财富,但是风险还是很高,差不多将近480万左右的注册互联网企业,今天大约上市数目平均5万家有1家上市企业。中国的互联网行业私募融资情况,早期天使和A轮大概有2800次融资,到了C轮有将近90%以上的融资融不到了,如果你往前面追溯几年都是这个业态,跟这个规律是一样的,也就是说90%以上的互联网创新企业很多是熬不过C轮的,很多人是已经在这个路上牺牲了。所以我们这个行业里面有一个词叫C轮死,也说明了一个很大的问题是很多的企业在早期的过程中因为竞争,也许是自己公司在战略上犯了错误,最终是没有把握住C轮。所以我们的行业里面一方面充满机会,一方面有很多的挑战。

很多人可能说要成为一个明星企业成功的规模很大一个程度上跟你个人的努力有关系,还有和市场的容量有关系,比如说中国电影去年的票房是450亿的票房,今年会比去年增长一点。450亿已经很不错了,这是全世界第二大的电影票房,越来越多的好莱坞电影里面时不时都会插一个中国女主角,主要是我们的市场是全球第二大。但是这个市场是百亿级的市场容量。游戏市场是千亿级,是电影市场的10倍,游戏的市场会出现网易、腾讯巨无霸的企业。更大的市场就是服装鞋帽市场,从百亿到千亿到万亿。提到服装的市场,我有幸去过福建几次,福建有很多上市的服装企业,每一家都活的很好。最后一个市场是中国的商品房市场,是10万亿的市场,中国70万亿的经济房地产是里面贡献最大的,这就是房地产行业过去10年里面常常出现周围的首富。中国的房地产行业一年可以做到千亿的销售,在房地产里面电影行业里面我即使把行业全给你,你一年也就400多亿人民币的销售,这个相当于二线或者是三线的房地产销售。回过来讲我们选择的行业最终决定我们成功的规模,所以大家要成为明星企业要选对你的土壤、选对你的市场。

第二点要充分利用你的优势,15年前你们查一下,中国只有3%的互联网,今天中国已经是全世界第一大互联网的国家了,稍微有点优势就很容易一马平川,每一年的企业家质量都比以前好了,越来越好,但是在竞争充分的情况下要用你的比较优势。比如说很多朋友喜欢到国外旅游,你想去德国,德国的汽车就是全世界遥遥领先的,无论是奔驰、宝马、大众、保时捷,这些都是标杆的企业,跟德国文化注重机械有关的。去了法国,这些牌子都是她们喜欢的,香奈儿、爱马仕,法国只有在那样的土壤里面那么注重的国家才会有这么多的奢侈品牌。美国就是以硅谷为代表的创新文化,这些土壤可以培育这些企业很大程度上是他们的本地优势,我原来从上海来,上海是很注重小资的服务,所以很多服务性的行业都从上海来。到了江浙这一代就是阿里巴巴,浙江非常注重文化,北京就是文化内容非常强的,这些都是本地优势。

另外一个伟大的企业有几个重要的DNA,第一个每个伟大的企业一定是客户回头率非常高的,作为投资人也好、合作伙伴也好,这些客人天天都在使用他们的服务他们的产品,客户如果不回头我就不应该投那个企业,就像餐厅一样。我认为行业优秀的企业,小米,小米的用户每天平均使用是信4.5小时,平均登陆在110次左右,京东活跃率每天登陆也次,一个半月就会购买一次。所以大家现在很关心的客户获得成本,10年前只有几块钱,现在动不动就100、200,第一点一定要重视你的老客户,因为有口碑效应,把兄弟姐妹都带来了。第三,老客户往往花的比新客户的多,因为熟悉你的服务,所以就一句话,善待老客户。企业生存其实只有一个目的,唯一的目的就是服务好你的客人。

第二,今天我有几个朋友聊到,国内的互联网有很多巨头,你要在BAT里面存活要有绝活。比如在效率上很多人知道小米的故事,前两年增长的很厉害,没有线下渠道,去年开始到今年开了将近200多家线下店,效率非常高,零售效应同行当中排到第二。零售效应是指每个月的销售,平均效率,小米在全球仅次于苹果,但是我们tiftany高,小米能够超过它我觉得是比较奇迹的。

京东厉害的地方,是库存的周转率,这个行业库存的周转是非常重要的,京东的库存一个半月就周转一次,这个高过全球的同行亚马逊,这个好处是什么呢?零售行业其实是个微利行业,我们行话里面说的是货如人转。

另外明星的企业除了客人热爱他以外还有一个指标,员工流失率非常低的,千万不要觉得自己懂这个企业比他的企业还懂,因为员工天天在里面打拼,如果他们常常要离开,说明这个公司或者是企业文化出了问题,或者是老板的问题,总之是出了问题,这个对我们来讲我们就要很小心了,一些好的企业,中国明年都有一个最佳购物主的评选,百度、腾讯都是多次被评上的,反弹的原因也很简单,只要各位善待你们的员工,当作自己的家人,让他们觉得都有自豪感他们会愿意为你们多付出一份心意。大家可以看看假设两个公司都是从一开始,因为一家公司你对他非常好,每天多做1%,1天多做10分钟,一年就是变成38。另外一家公司少做1%,一年之后是0.03,相差1200倍。这个也是忠告也是分享,善待员工,因为他们在我们的行业里是终极生产力。

最后一个明星的企业我觉得还有一个指标,明星的企业多数是有定价权的,无论是百度还是茅台酒,他们都是属于能够涨价而且不会失去客人。百度去年是因为了一些事情,但是在这之前每个用户在百度的支出是涨了7倍。茅台酒在反腐之前是涨了5倍,这个就不展开了。主要的原因是在所有的应额额的增长驱动当中我觉得最好的驱动力是你的涨价能力,在没有增长的情况下一杯水你卖一块他卖一块五,这个也是利润。各位都是创业的早期,但是希望你成为这个行业的标杆者、定价者。

另外一方面,你是找到好的模式,我们找到一个好的法拉利车还要找到一个好的司机,要找到一个好的明星企业少不了明星的企业家,明星的企业家身上有什么DNA呢?有几点供大家参考。

第一,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很多人可能忽略的是眼光和格局,无论是马云还是乔布斯,他们的眼光和格局是非常大的,马云高考是3次才考上的,当时是专科学校,我认识他的10多年前就提出要做全世界最大的电商,胸怀和格局决定你将来这篇文章将来可以写多大。我觉得一个明星的企业家有2个半径,一个是眼光的半径,一个是能力的半径,这两个半径是缺一不可的,有眼光没有能力叫眼高手低,有能力没有眼光这个也是不行的,一个优秀的企业家要说的就是这两个半径,要有能力,同时也要有眼光。

第二,我们这个行业里我常常感叹,我们这个行业是全世界行业当中最不能吃老本的行业,德勤这个活动在过去的很长时间里面这已经是第四次来参加了,但是每次我听到的题目都不一样,每次听到的企业家都不一样,但是他们的管理能力都进步太大了。所以持续学习的能力是一个很重要的。丁磊我认识他很多年了,他以前经常来学习,他对学习的热爱程度也是很惊人的,无论是最早做PC游戏到手机游戏,最后又做网易云音乐、有道,做到了最近的考拉海购,一步步都在创新,他的市值和财富也是跟创新是高度匹配的。

我们这个行业要成功还需要一个努力,忍耐的能力。一方面我是恭喜你能够今天坐在这里已经说明你取得巨大的成就,但是你背后留的流水是很多常人无法理解的。我常常说在你们看到今天的鲜花和掌声背后其实有8个字是你们的标签。第一是吃苦耐劳,第二是忍辱负重。我现在也是个创业者,我很多朋友都是创业者,我深刻知道大家在创业过程中的艰辛和忍耐是大家不可想象的。

乔丹是我最喜欢的明星,他说过一句话,在我的职业篮球生涯中有超过9000球没有投进,输了近300场比赛,有26次,我被托付执行最后一击的致胜球。

最后一个,你往往被大家忽视,包括我看到资深的企业家,99%我看过的企业都是跟我讲成功的,他的商业模式、他的市场营销战略,他的财务融资的情况全部是关于金融的,可能到 今天为止不到1%的企业是跟我说防守的,大家不要忘了如果提运动,好的球队,可以得冠军的球队都是防守好的。两届世界杯之前最终得冠军的不是巴西队、也不是阿根廷、也不是德国,是西班牙,平均每场比赛只能进一个球,他的防守是最厉害的,得冠军的就是他。所以我们这个行业可以熬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防守是360度的,你的企业当中无论是知识产权的防守、跟媒体之间的媒体关系能不能做的好,你员工能不能保留下来等等这些都是你360度防守,在成功的道路上很多企业就是倒在那。

最后,巴非特讲过人生就像滚雪球,重点是找到一条又湿又长的山坡。在这个里面第一个前提首先是要做久,我在这里祝愿大家可以活的久,最好像这些投资人一样每个都活到100岁了。因为活的久你才可以享受复利,什么是复利?你看这个例子。10年前腾讯要赚10亿人民币要3个月,今天腾讯只需要3天就可以,他的资产、他的各种各样的生态系统到现在通过复利杠杆越来越高。

网易也是一个例子,网易现在作为一个上市公司手里拥有的相先进已经超过4年前的市值,所以这个也是复利的效应,现金流不停的滚动。所以在我们的行业里面时间是一朵玫瑰,所以好的企业我觉得不仅要跑的快而且要熬的久。互联网的企业是看经济周期的,无论是阿里巴巴还是ANBNB,他们的收益都是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爆发式增长,主要当时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为自己担忧,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多消费者就变的价格敏感,因此他们会到网上,网上可以订到更便宜的机票,更便宜的产品,价廉物美的服务,所以在这里你们也看到互联网企业的表现是很好的。今天你是成功的一大步,但是我相信还是成功的开始,希望你将来用你一流的美丽、一流的品牌可以给大家提供一流的服务,最后可以给消费者带来美丽、快乐、健康的生活,我们大家一起加油,谢谢大家。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收藏

相关文章

【德勤中国50强特约报道】全明星投资基金创始合伙人季卫东:互联网经济有周期,要善待老客户

【德勤中国50强特约报道】德勤中国合伙人许坚真:AI冲击大未来

【德勤中国50强特约报道】全明星投资基金创始合伙人季卫东:互联网经济有周期,要善待老客户

【德勤中国50强特约报道】网利宝CEO赵润龙:比照美国,中国汽车金融市场有16倍增长空间

【德勤中国50强特约报道】全明星投资基金创始合伙人季卫东:互联网经济有周期,要善待老客户

【德勤中国50强特约报道】2017德勤高科技高成长中国50强暨中国明日之星榜单揭晓

【德勤中国50强特约报道】全明星投资基金创始合伙人季卫东:互联网经济有周期,要善待老客户

【德勤中国50强特约报道】德勤亚太区投资管理行业领导合伙人秦谊:无科技不金融

网友评论



  免责声明: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如认为转载内容已侵权,请联系编辑删除.
文章编辑: 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