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首页        经济        资讯        股票        财经        科技        地产       
当前位置:主页 > 上市公司 > 数据 >
eBay剥离PayPal可能会导致双输的结局
时间:2018-12-21 02:00   来源:网络整理

摘要:据国外媒体报道,就在2年前,eBay股票创下8年来的新高,首席执行官约翰?多纳霍(John Donahoe)被称赞为美国最机敏的企业高管之一。曾担任管理顾问的多纳霍领导了eBay的复兴,并使PayPal发展成强大的在线支付服务。上周,eBay宣布将把PayPal分拆为一家独立公司,多纳霍也基本上丢掉了工作。一旦两家公司完成分拆,多纳霍不会在任何一家公司任职。

eBay剥离PayPal可能会导致双输的结局

过去14个月笔者曾两次采访多纳霍,对他对零售业务的怀旧情绪有所了解。他把eBay看作是希望扩大电商业务的零售商的通道。eBay和PayPal被看作是亚马逊的竞争对手,实体零售商的救星。eBay和PayPal的分拆以及多纳霍的离去,意味着零售商失去了一个可靠的盟友。

直到前不久,多纳霍还明确表示eBay保持完整的必要性。多纳霍3月份向笔者表示,“商务和支付在不断融合而非分离”,当时激进投资者卡尔?伊坎(Carl Icahn)在促使eBay分拆PayPal。多纳霍指出,由于苹果、亚马逊和谷歌都在开发它们各自的支付平台,消费者需要的不仅仅是支付平台。对于PayPal,其吸引力在于eBay,eBay进入新市场,也将把PayPal带到其他市场。

多纳霍可能错了。多纳霍2年前失去了优势。更可能的是,伊坎向股东展示了近期获利的可能性——只有通过出售或分拆PayPal才能实现。多纳霍成功地击退了伊坎,但伊坎“释放”出胜过多纳霍长期计划的市场力量。

股东显然对一个独立的PayPal感到兴奋。当上周宣布分拆PayPal时,eBay股价大涨8%至56.63美元(约合人民币348.42元),分析师纷纷估计新公司的身价。华尔街对PayPal市盈率的估值约为15倍左右,高于维萨和万事达。摩根大通对PayPal的估值为46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830亿元)。维萨和万事达市值分别为13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060亿元)和86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291亿元)。

eBay股价上周上涨后,摩根大通分析师道格?安穆斯(Doug Anmuth)把eBay股票评级下调至“持有”(Neutral)。安穆斯对eBay股价的预期是61美元(约合人民币375元),比最近的收盘价高11%。

大量传播的一个传言时,独立后的PayPal或eBay可能成为收购目标。部分媒体将谷歌列为第一大潜在收购买家。我们认为,Apple Pay本月晚些时候上线时,谷歌的安卓平台需要有能与Apple Pay竞争的服务。但是,谷歌付出5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076亿元)能得到什么?PayPal有1.52亿活跃帐户,足以“启动”谷歌的任何大规模支付计划。但是,与苹果的8亿iTunes帐户相比,PayPal的帐户数量还是少了点儿。

Apple Pay基本上是一款POS系统,旨在提高iPhone对着消费者的吸引力。投资公司巴克莱资本支付服务分析师达林?佩勒(Darrin Peller)说,“接受维萨和万事达信用卡的地方就可以使用Apple Pay。”另一方面,PayPal有自己的品牌和技术,商家必须开启PayPal支持,过去2年PayPal普及速度较慢。

在评估PayPal的价值时,万事达和维萨可能是最合适的参照物。但是,任何比较都会揭示两者之间巨大的差距:维萨发放了23亿张信用卡,万事达发放了13亿张信用卡,远远超过PayPal的1.52亿个活跃帐户。佩勒估计,过去12个月,PayPal完成的支付交易价值203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490亿元),通过维萨信用卡完成的支付交易价值4.7万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8.9万亿元),通过万事达卡完成的支付交易价值3.3万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0.3万亿元)。

维萨和万事达盈利能力如此高的原因在于其庞大的规模以及由此带来的网络效应。两家公司的营业利润率远高于50%,PayPal仅为25%。

苹果决定与维萨和万事达合作彰显了后两者在支付网络领域的主导地位。有媒体报道称,仅维萨就有1000名员工在从事苹果项目。Apple Pay将取代实体信用卡。

佩勒指出,支付网络“在明智地投资,确保苹果推出的支付服务兼容它们的生态链。实际情况正是如此,对于维萨和万事达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胜利”。

Apple Pay刚一公布就获得“正统地位”,但现实将放慢Apple Pay的普及速度。佩勒说,目前只有约10%的美国支付终端支持移动支付服务,移动支付服务要求使用一种被称作近距离通信(NFC)的技术,另外10%的终端需要进行软件升级。但是,截至目前,大多数美国收银机不接受Apple Pay。

商家有足够的动机改变现状。受Target和家得宝信息泄露事件的影响,升级周期会加速。万事达和维萨已经把明年10月,列为商家升级到更安全技术的最后期限。签名将被内置在信用卡中的安全元素所代替。升级后的终端将支持NFC技术。在推出规划Apple Pay的推出时间时,苹果肯定了解这一点。佩勒说,“3、4年后,美国绝大多数终端将支持NFC技术。”

信用卡或借记卡失窃的用户可能喜欢更高的安全性。PayPal和Apple Pay将带给我们一个全新的未来:实际的信用卡号不会传输给商家。



  免责声明: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如认为转载内容已侵权,请联系编辑删除.
文章编辑: 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