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首页        经济        资讯        股票        财经        科技        地产       
当前位置:主页 > 人物 > 富豪榜 >
范冰冰笑了王健林受伤了!揭秘许家印成首富的背后
时间:2018-09-27 02:00   来源:网络整理

由于近期中国恒大股价不断创出新高,恒大董事长许家印身价水涨船高,福布斯最新数据显示,许家印以391亿美元的身价成中国新首富。略高于第二的马化腾,以及第三的马云;而王健林排名落至第四。截至收盘中国恒大上涨3.74%,报27.75港元/股;值得注意是盘中一度大涨近6%,续创历史新高,市值突破3700亿港元。据统计,今年以来恒大股价已累计上涨逾480%。

9月15日,中国恒大发布公告,公司将举行股东特别大会,表决新增总股本10%期权额度的决议案。恒大方面表示,更新期权限额至10%,目的在于向对公司发展有贡献的员工进行期权奖励。而在推出激励计划的当天,中国恒大的股价再创历史新高,市值突破3500亿港元,以此计算,本次股权激励涉及的金额高达350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房地产股能够继续疯狂表现,主要在于有销售数据的支撑。业内人士还指出,房地产行业集中度提升。龙头企业凭借融资、拿地、销售等诸多优势,正抢占愈来愈大的市场份额,并以此获得更多的利润。如今,行业环境从高周期波动逐渐走向平稳,龙头企业整合市场的空间进一步扩大,长期投资价值突出。

揭秘许家印的驭钱术

1、抢尽政策先机

在恒大地产第一次赴港上市前,市场已经疯传商务部等六部委要联合封堵中国企业海外红筹上市路(《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俗称“10号文”,2006年8月8日颁布,2006年9月8日生效)。

许家印为了让恒大地产上市,得知此消息后,在短短三个月内,突击完成了境内资产向境外公司的转移,同时打通了有关部门的关节。顺利拿到了禁令生效前的批文。其效率之高,实在令人咂舌。

许家印高效的市场运作能力完全得益于其八面玲珑的人脉资源。

2、善于信用融资

从1996年许家印创业至今,在绝大多数时间内,许家印的恒大集团始终面临资金紧张的困境。为了加快速度发展,许家印不断向银行借钱、向国际投行借钱,资产负债率最高竟达96%,在恒大地产上市前期,经过一系列资本运作,资产负债率仍高达70%。

在这种情况下,2010年1月恒大仍以年息13%成本,发行本金额7.5亿美元(约人民币50亿元)、5年期优先票据。

可以这样说,许家印的前期的成功是企业家成功负债发展的典型,许家印后期的成功,则是其登陆资本市场解决负债困局的成功。

3、精于公司运作

在许家印的发家史中,有过两次登陆资本市场的经历。在他的这两次经历中,许家印都以绝佳的公司运作手法,神不知鬼不觉地突破了各种制度性限制,实现了资本的成功注入和资产的置换。

第一次登陆资本市场,许家印用控股关联企业收购A股壳资源,然后置入资产,取得直接融资资格。

第二次登陆资本市场,许家印利用海外注册离岸公司、在离岸市场与目标对手进行股权或资产置换的方式,不但成功规避了天量的交易税负,而且还能巧妙地实现账面资产的盈利。

4、囤积优质资源

对于恒大地产来说,优质地块一直是其最优质的公司资产和第一目标。恒大地产的模式基本就是快速拿地、低价销售、快速回笼资金、加速发展。

当过保安掏粪工

凭着一家人省吃俭用,许家印一直读完了高中。当时学校有半年时间学工学农,急于“逃离”农村的许家印,开始学习开拖拉机,他甚至还请村长书记喝酒,以谋得开拖拉机的岗位。

许家印呆在农村干了两年农活。因为文化程度高,他被重用协助生产队队长的工作,人家都不愿意干“掏大粪”这个活,他就要做表率。他还做过农村里的保安,那时候叫“大队治保员”。

直到1977年,恢复高考才给了许家印把握自己命运的机会。第一年,因为时间仓促,准备不充分,他没有考上。次年,每周靠一筐地瓜、地瓜面饼,和一瓶子盐当口粮,许家印苦读5个月,一米七六的个子瘦得只剩下90斤,终于如愿考入大学。在人口达1000万的周口市,他的成绩位列前三。

在恢复高考的第二年,年轻的许家印“非常开心地”考上了武汉钢铁学院,学习四年钢铁专业,然后被分配到河南省的舞阳钢铁公司,在这里一呆就是10年。许家印说自己当时是工作狂人,在做车间主任的7年里,他没有休息过一天,年三十都会跑去车间。

注册恒大地产

1992年初,许家印破例休假了,他南下深圳找工作去了。精挑细选之后,许家印选择了一家刚成立不过一年、只有几个连锁店的规模的小企业,许选择它的原因很简单——是觉得这个企业有前景,最主要的是它有一个好老板。

那时许家印就连见到公司里20岁的小女生,都会喊“师傅”。三个月后,许家印做成第一个单子,为公司带来10万元的业务额,这让老板对他另眼相看,他也从此不用再东奔西跑,当上了办公室的负责人。

1996年,许家印在广州注册了恒大地产,开始了第三次创业。许家印认为“用最少的钱拿更多的地,发展的时间持续更长”,所以他把恒大的第一个项目锁定在海珠区广州工业大道的原广州农药厂地块上。

现在的工业大道板块已是小区云集,房价过万,而在当时这里还是工厂林立、污染严重、市政配套都滞后的远郊区。不过,即便这个地块,首期也需500万元的地价款,恒大最多只能从银行贷到300万,而且一穷二白的恒大还未必拿得到。

为了获得这个项目,许家印又再一次发挥了他的商务谈判技能,既描绘了个恒大的宏伟蓝图,也详细描述怎么付款方便。凭着三寸不烂之舌,300万终于到手,于是许家印立即开发,并复制珠岛花园的模式——小户型,薄利多销,快速回笼资金。

08年金融危机让许家印很受伤

恒大也无法逃避2008年金融危机,当时恒大全国有32个楼盘、906万平方米在建,加上大规模拿地,100多亿的缺口对企业而言影响非常大。

在07、08年最难熬的那段时间内,许家印一方面重拾薄利多销的发家之本,全国几十个楼盘搞联动促销,快速回笼了海量资金,一方面与国际投行、香港富豪秘签融资协议,尽管条件苛刻甚至凶险,但毕竟帮助恒大熬过一个最艰难的地产寒冬。据说2008年恒大上市失败后资金链断裂,许家印曾登门向万科求助。不过那一次,王石没有提供任何帮助。

许家印为何投资范冰冰

在中国房地产界,恒大的楼盘以“开盘必特价,特价必升值”以及超大规模的明星助阵阵容著称,每一次都能因此成为业界焦点。曾经有记者当面质疑:“大量的广告投入,是否导致恒大营销成本过大? ”许家印回答:“没错,我在广州一个项目上投入了5000万元的营销费用,但这个项目开盘当天就成交了10个亿。相对于10亿的快速回款,5000万元的投入很划算。”从营销费用上来看,2009年恒大的营销费用约10.75亿元,2010年为15.74亿元。但是营业收入却从2009年的57亿元左右上升到了约458亿元。大手笔请来明星助阵开盘、巨资投入排球、足球俱乐部为许家印谋求到的眼球经济效应,可以说功不可没。去年这种成功,令恒大急速地将自身由一个区域性品牌提升到了全国性品牌,而且今年上半年销售金额高达429亿、继续比去年同期迅猛增长103%。当许家印巨资投入中国的文化产业时,效果相信会比此前在体育领域的更为惊人。

在为恒大助阵的明星群中,范冰冰是少有的几乎每场活动都会出席的一线女星。从气质上来看,范冰冰拥有着与铁腕许家印类似的豪爽以及敢为人先的性格。她从出道不久,就开始不断地被冠之以“情商高”、“野心大”、“有手腕”的标签,但留下“人言可畏 ”的是阮玲玉,香消玉陨;留下“嫁入豪门?我就是豪门!”的是范冰冰,倔强铿锵。她美艳的气质更是轻而易举地俘虏了众多二三线城市中青年受众,与恒大的目标消费群有着重叠。戛纳的“龙袍秀”除了让她成为西方媒体眼中的中国面孔代表之一,更是让她在国内被冠以“范爷”的尊称。首富与首席话题女星的联合,注定会引起话题不断,这也许是许家印的初衷之一。

许家印到底有多强势?

在恒大集团,许家印是权威中的权威,一言九鼎。一个细节是,恒大集团自许家印以下,几乎没有人敢出来接受媒体采访。另外一个其他地产公司高管告诉我的细节是,恒大的员工宿舍男员工和女员工是分开楼层的,曾经有一次一个男职工坐电梯下错了楼层,被连扣了六级工资。

万科的股权出售给深圳地铁亏了70个亿

实际上,恒大上半年的净利润原本可以更多,这家公司以非常低的价格,将万科的股权出售给深圳地铁,亏了70个亿。当然,正如许家印所说,“做的都是愉快的事情”。众所周知,恒大地产集团正在推进借壳深深房的计划,集团总部也已经搬迁至深圳。夏海钧透露,评估机构正在对恒大地产的土地资产进行重估,资产重估后的价格将决定恒大地产上市时的估值。相关工作推进得非常顺利,该公司将在不久后迎来第三轮的战略投资者,这轮融资的规模在300亿~500亿元间。待此次融资完成后,恒大地产将正式向证监会递表。

当然有很多人想参与到中国最大地主的生意中,恒大地产拥有主动选择权。它的股东名单群星闪耀,包括中信、中融、华信、深业集团、山东高速[股评]、深圳广田等,均是实力央企、国企、大型金融机构及战略合作伙伴。

值得注意的是,A股借壳上市的是恒大地产集团,而中国恒大已经拥有了地产、金融、旅游和健康四大板块。近几年,中国恒大一直在进行多元化的尝试,它陆续“死磕”过快消和金融,但快消业务最终被剥离,金融业务则受到政策变化的影响。现在,符合扩大内需、消费升级方向的旅游是恒大的重点方向。

(巨丰财经综合福布斯中文网、大众证券报、华商韬略、中国企业家等)



  免责声明: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如认为转载内容已侵权,请联系编辑删除.
文章编辑: 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