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首页        经济        资讯        股票        财经        科技        地产       
当前位置:主页 > 宏观经济 > 区域 >
航头:在田埂上建起红色阵地
时间:2019-01-18 02:01   来源:网络整理

“如果说,扎根在田埂上是家族事业的传承,那么挑起新形势下农业发展的担子则是我的责任与承诺。”1月4日,一堂以“田埂上的旗帜”为主题的情景党课在航头镇党建服务中心上演,上海良元农产品合作社总经理、党支部书记王婉以青年党员和新型职业农民的双重身份走上舞台,分享自己与农业的深厚情缘。

当天,上海良元农产品合作社党支部获授牌。今后,飘扬在航头镇田野上的旗帜还将有更多。航头镇党建中心主任张悦表示,随着“红色农业联盟”的成立,更多红色阵地将在田埂上建起来,凝聚成一股引领乡村振兴的红色力量。

青年党员发挥带头作用

家住福善村的张大爷是一个没有加入过合作社的普通农户,2018年夏天,桃子丰收了,却让他发了愁:“往年12元一斤的水蜜桃跌到了6元一斤,还得被小贩挑挑拣拣,我们老农民不懂网络,眼看桃子贱卖又要烂掉,真是急死人。”

在情景党课上,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张大爷又一次哽咽。正是在那个时候,上海良元农产品合作社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以高于市场价2元一斤的价格向果农收购水蜜桃。这是王婉在一次党员专题调研后作出的决定,为了帮助当地很多像张大爷一样的果农。王婉说:“这是农民帮了农民,党员在田埂上、在自己奋斗的地方,理应带头解决急难愁问题。”

王婉是一名“农二代”,大学毕业后,她选择回到农村,14年间,她发挥专业所长,带动周边农户增收致富。2012年,王婉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她更加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为弱势群体送去关爱,上海良元农产品专业合作社也成为当地有名的慈善企业。

当天,上海良元农产品合作社党支部获授牌,作为党支部书记的王婉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凝聚田埂上的党员力量,为农民服务,为农业发展做好坚强后盾。

红色阵地深化服务效能

在情景党课中,航头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火建福发表了主题为“党建+农业联合体=幸福航头梦”的演讲,回顾了过去一年航头镇探索农业“抱团”发展的历程。

2018年,航头镇探索建立以地域品牌为载体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首个“金牌大米”粮食产业化联合体联合了7个家庭农场,覆盖1200亩稻田,以“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农户)+合作社”的组织模式开展运作。在遵循标准化生产加工流程、统一产品包装设计、展销、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的基础上,不仅让农产品“升值”至10元一斤,更为农户增添了一份风险保障。

“在过去这一年,我们的党员同志在各项服务工作中发挥作用,组建专项农机服务队,提供插秧、收割、脱壳、烘干等专业化服务;依托农村家门口服务站点,经常开展技术培训交流;还为参加联合体的农场主们建立起了微信群,相互之间经常交流种植技术和管理经验。”火建福说。

当天,航头镇“红色农业联盟”举行成立启动仪式。张悦表示,“红色联盟”成为构建航头镇大党建格局的有力抓手和有效措施,而“红色农业联盟”作为子品牌之一,旨在通过在田埂上建立起红色阵地,推进农联体的党建工作。以上海良元农产品合作社为示范标杆,今后,加入农联体的7个家庭农场将逐个建立起党支部,以党建引领增强为农民服务的实效,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浦东时报)

(责编:陈晨、韩庆)



  免责声明: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如认为转载内容已侵权,请联系编辑删除.
文章编辑: 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