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首页        经济        资讯        股票        财经        科技        地产       
当前位置:主页 > 宏观经济 > 区域 >
北京石景山区力促生活性服务业跨上新台阶 优化布局建设 引导功能
时间:2018-12-07 02:00   来源:网络整理

□ 本报记者 王 嘉

日前,记者从北京市商务局获悉,北京石景山区为了落实北京市非核心功能疏解,不断优化蔬菜零售网络和超市(便利店)布局建设,引导生活性服务业功能集成融合,提升生活性服务业“规范化、连锁化、便利化、品牌化、特色化、智能化”水平,力促生活性服务业跨上新台阶。

近两年来,石景山区始终立足服务民生,坚持提前谋划,竭力保障供需平衡。数据显示,石景山区现有生活性服务业网点1050个,连锁化率提升至45.6%,较2015年底提升24.3个百分点,基本实现了早餐、超市便利店、洗染、美容美发、末端配送、蔬菜零售、家政等基本商业便民服务功能全覆盖。据介绍,两年来,石景山区积极引进了新发地菜篮子直营店、盒马鲜生等知名连锁品牌,培育了壹公里、社区便民菜店等正规化连锁网点,对于短期内不具备蔬菜零售网点建设条件的社区,临时性补充蔬菜直通车,引导大型超市增加售菜面积,推广线上购物、线下配送及便利店搭载等模式,强化“菜篮子”保障。

与此同时,石景山区还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多项营商举措为生活性服务业网点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随着物美、永辉、壹公里等连锁化超市O2O电子商务模式的不断扩展,便利蜂、永辉生活、苏宁小店等品牌智能化便利店相继落地,管家帮、爱侬等家政综合服务平台的不断完善,石景山区生活性服务业现已开启了便利化、智能化的新型消费模式,便民服务综合的便利化、集约化、智能化水平逐步扩大。

随着社区便民商业网点不断集聚,在保障百姓基本服务需求的基础上,石景山区更加注重网点质量和供给品质,促提升的效果也越发明显。值得一提的是,位于古城北路的嘉和菜市场拥有1800平方米经营面积,服务周边古城环卫楼、古城地铁家园、八角北路特钢小区等10个社区。在商务、国资等部门共同指导推进下,产权方宏润公司主动开展市场升级改造,通过场地回租、品牌导入、供应链优化、硬件和服务升级等方式,建成嘉和社区服务中心,在原有经营面积不变的情况下,增加了经营品项约40%,扩充了便民服务项目约50%。该中心引进了壹公里果蔬、伊盛轩、北京二商等知名连锁品牌,涵盖180余种销售品类,日均销售水果蔬菜达1万公斤,统一了收银系统;还开设了“便民小站”,搭载了理发、代收发快递、洗衣缝纫、家政、配门禁钥匙等生活服务专区,并打包各种维修项目,提供修鞋、修锁、修表、修手机等一站式服务,大幅提高对周边社区居民生活服务辐射能力,真正实现了市场调整疏解和自身产业转型升级的双重目标。

记者还了解到,石景山区在生活性服务业网点建设和提升的过程中,始终以百姓需求为出发点,致力于做好百姓家门口的便民服务。创建的“石景山菜篮子”微信公众号,不仅每日公布当天菜价,还开发了社区商业服务地图及菜篮子地图,让百姓不出门即可了解周边的便民商业网点。此外,公众号开通了价格对比、菜价分析、满意度评价等功能,百姓可根据自身消费体验随时对店铺进行评价。

另外,石景山区成立了由社区志愿者组建的“菜篮子”监督员队伍,配合做好对辖区内蔬菜网点的日常监督,聆听并反馈周边百姓对“菜篮子”的意见建议,进而畅通信息渠道,以便更好地解决百姓所需。2018年,该区蔬菜零售等社区商业网点相关投诉信件数量较去年相比下降了90%,大幅度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

《中国质量报》



  免责声明: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如认为转载内容已侵权,请联系编辑删除.
文章编辑: 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