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首页        经济        资讯        股票        财经        科技        地产       
当前位置:主页 > 宏观经济 > 区域 >
胡万宁委员建议:把海洋生态修复纳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
时间:2018-08-22 02:00   来源:网络整理

胡万宁委员建议:把海洋生态修复纳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

全国政协委员胡万宁为津冀港口近岸海洋生态环境建言:

把海洋生态修复纳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特派记者王丽)“这两年我走访了多个渤海渔村,深深地体会到津冀港口近岸海洋生态环境质量堪忧。”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河北省委副主委、唐山市政协副主席胡万宁说,如何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提供绿色海洋生态环境保障,成为亟待解决的时代命题。

今年全国两会前,胡万宁委员就此撰写了提案,建议把海洋生态修复纳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设立国家海洋牧场示范区,先行先试进行海洋生态修复。

把海洋生态修复纳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

胡万宁委员是唐山人,对海洋生态环境的关注始于2014年。“当时蓬莱油田溢油事故索赔关注度还很高,我在乐亭、昌黎等沿海渔村调查时,渔民们都说海水养殖业受到很大影响。”胡万宁委员说,之后他和相关领域的专业人士一起就海洋生态环境进行了比较详尽的调研。

与城市化和工业化相伴,大量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和农业面源污染物排放入海,船舶运输、海上石油勘探等突发污染事故,使近岸海域基础生态环境发生改变,生物多样性下降。

“海洋经济与海洋生态本是鸟之双翼,不可或缺。”胡万宁委员说,海洋较之陆地污染,更难治理且影响久远。因此,在产业向沿海聚集的同时,要把津冀海域生态修复纳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

设国家海洋牧场示范区 先行先试进行生态修复

胡万宁委员建议,在唐山设立国家海洋牧场示范区,选择具有典型性的祥云岛海域,先行先试进行海洋生态修复。

他说,目前,唐山海洋牧场人工藻礁生态系统等3项科研成果已鉴定为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国家专利局受理专利5项,海洋生态修复案例入编中国海大教科书。

今后,要在总结国家海洋牧场唐山“藻+”模式的基础上,在唐山、津冀海域乃至更大范围内推广,以取得以点带面的实效。

设专项基金 保障津冀海域生态修复

海洋生态修复是一项投资大、周期长、见效慢的公益性系统工程,胡万宁委员认为,社会融资必须建立在国家投入长效机制的基础之上。

建议在现有海洋、发改等部门与银行合作的开发性融资基础上,设立京津冀重大国家战略海洋生态环境修复专项基金,加大国家资金支持力度,扩大辐射面,完善海洋生态修复补偿制度,将津冀海域生态修复资金保障从部门行为上升为国家行为。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免责声明: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如认为转载内容已侵权,请联系编辑删除.
文章编辑: 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