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首页        经济        资讯        股票        财经        科技        地产       
当前位置:主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报道 >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安徽划出2019年工作重点
时间:2019-03-15 02:00   来源:网络整理

  人民网合肥1月14日电(韩震震)1月14日上午,安徽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在合肥开幕,安徽省人民政府省长李国英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2018年安徽乡村振兴的成绩,并为2019年的工作划出重点。

  粮食“十五连丰”,培训新型职业农民4.7万人

  2018年,安徽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提升发展整体效能。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扎实推进。粮食总产801.5亿斤,实现“十五连丰”。基本完成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优质专用粮面积1455万亩,稻渔综合种养面积160万亩、增长77.8%。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增长7.6%,“三品一标”农产品净增1114个。

  2018年,安徽还培训新型职业农民4.7万人。开展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三变”改革的村分别达5856个和3752个,累计分红1.2亿元。完成114.9万户农村厕所改造,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66%,建成247个乡镇政府驻地污水处理设施,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建成817个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

  稳定粮食产量,将新增高标准农田360万亩以上

  在2019年重点工作中,报告提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明确了实施路径。

  抓好农业生产特别是粮食生产。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稳定粮食产量。实施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建管护行动,新增高标准农田360万亩以上。

  坚持“农地姓农”,彻底整治“大棚房”问题。推进优质粮食工程,优化粮经比例,增加优质绿色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新增稻渔综合种养面积100万亩,培育“三品一标”农产品300个。毫不松懈抓好非洲猪瘟疫情防控,保护生猪基础产能,推行养殖业“规模养殖、集中屠宰、冷链运输、冰鲜上市”新模式。

  将新增农村产品网络销售额100亿元

  报告指出,2019年,安徽将大力发展乡村产业,优化升级农村电商。以农业农村资源为依托的二三产业要尽量留在农村,整个农业产业链的增值收益、就业岗位要尽量留给农民。深化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新增产值超50亿元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5个。持续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和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综合利用率分别达89%和79%以上。

  培育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创意农业,创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2个。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工程,推进县域快递企业集聚和业务整合,提升行政村快递通达率、投送频次和网点快递收发兼容度,新增农村电商经营主体5000个、农村产品网络销售额100亿元。

  将改造农村厕所70万户,加快光纤网络向自然村延伸

  报告指出,2019年安徽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时,将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全面推进以“三大革命”“三大行动”为重点的人居环境整治。改造农村厕所70万户,建设200个乡镇政府驻地及1200个中心村污水处理设施,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68%。

  建设800个以上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建成“四好农村路”扩面延伸工程2.5万公里。农村自来水普及率提高到83%。完善农村配电网和农业生产配套供电设施,加快光纤网络向自然村延伸。

  打造乡村综合服务平台,推动县乡政务服务向行政村延伸。繁荣乡村文化,深化文明村镇创建。提升现代乡村治理能力,扩大农村社区建设试点。

  让沉睡的农村集体资产焕发出勃勃生机

  在2019年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内容中,报告还提出深化农村改革。以土地制度改革为牵引推进农村改革,深入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制度改革,充分运用农村承包地确权成果,深化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

  创新农业经营方式,加强面向小农户的社会化服务,培训新型职业农民4万人,规范提升一批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巩固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成果。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

  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三变”改革,开展改革的村分别达40%、30%,让沉睡的农村集体资产焕发出勃勃生机。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责任编辑 邓诗琪)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安徽划出2019年工作重点



  免责声明: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如认为转载内容已侵权,请联系编辑删除.
文章编辑: 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