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首页        经济        资讯        股票        财经        科技        地产       
当前位置:主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报道 >
民生银行西安分行行长薛文才:打造特色鲜明的民企服务标杆银行
时间:2018-12-12 02:01   来源:网络整理

民生银行西安分行行长薛文才:打造特色鲜明的民企服务标杆银行

11月1日,中央召开了民营企业座谈会,明确提出了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六个方面政策措施,为民营经济实现更大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作为全国第一家主要由民营企业发起设立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22年来,民生银行始终牢记“为民而生,与民共生”的企业使命,秉持“与民营企业共同成长”的发展理念,坚持把民营企业作为重点服务对象,为广大民企注入了强大的发展动力。作为民生银行在陕西的分支机构,多年来,民生银行西安分行在服务当地民企方面已经积累了丰富经验,受到了我省民企和市民群众的广泛认可。在新形势下,该行将何践行“民企战略”继续提升民企金融服务、助力民企跨越“融资的高山”呢?

做“民营企业的银行”一以贯之

作为全国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主要由民营企业发起设立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成立于1996年的民生银行与民营企业“同根同源”,服务民营企业也并不是响应政策号召的“仓促行动”,而是一以贯之的持续作为。薛文才介绍说,正是基于同民营企业的天然渊源,民生银行对于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各种困难与“瓶颈”,总是感同身受、急其所急,为此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和商业模式,持续提高对民营企业的专业化服务能力。2009年,民生银行明确提出了做“民营企业的银行”的战略定位。2017年,民生银行决定对民企金融服务全面升级,致力于成为民营企业的综合金融服务提供商,并在2018年4月通过的《改革转型暨三年发展规划实施纲要》中确定了做“民营企业的银行,科技金融的银行,综合服务的银行”的战略。今年以来,民生银行总行新增对公贷款1500亿元,其中75%以上用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落户陕西17年来,民生银行西安分行已成为支持陕西民企发展的“排头兵”。目前,该行存贷款规模总体居区域股份制银行第2位,2017年存贷款增量居区域股份制银行第1位,分行主要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服务对公民企方面,西安分行今年以来新增对公贷款143.4亿元,其中民企贷款占比达59.4%;贷款余额473.8亿元,其中民企占比达57.66%。多年来,民生银行西安分行重点支持了一批优质民营企业,如东岭集团、隆基股份、国际医学、蓝晓科技、康惠制药、西安铂力特等。

在支持小微民企方面,该行也以“短、平、快”的服务效率逐步树立了专业服务小微的品牌形象,业务逐渐发展壮大。截至2018年10月末,民生银行西安分行十年已累计投放小微贷款超900亿元,小微贷款余额达97亿元,年末将突破百亿元。共有小微客户49万户,其中有贷款的客户8000余户,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88%,较去年同期增长3%。小微贷款余额常年在西安地区股份制银行排名第1,市场份额在股份制银行中占比40%,多次被省市政府授予“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先进单位”“支持中小企业贡献奖”等荣誉称号。

分层分类精准施策服务民企

薛文才表示,民生银行西安分行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是建立在对企业深度了解的基础之上。为了更好地服务民营企业,民生银行根据客户规模大小已经建立了民营企业的分层分类体系,将民营企业客户分为大型战略民企、中小民企、小微民企三类,进一步整合金融资源、创新服务手段,实行精准服务,为民营企业提供有效率、有质量、有温度、有深度的综合金融服务。

针对大型战略民企,民生银行在今年4月优选形成100户战略民企名单。目前,西安分行有战略客户3户,储备的战略民企7户。针对战略民企,分行实施“战略民企样板间工程”,推出规划布局、高层会晤、工单督办的团队作业“1+3”模式,出台专属服务方案设计、专属产品定制、设置专项放款额度、优惠放款利率要求等政策,强化专业化、一体化、扁平化、综合化服务。薛文才认为,民企的发展有着鲜明的周期性,而民生银行要为民企提供全周期的金融服务。以隆基股份为例,2009年光伏行业快速发展时期,隆基股份当时仅有商业银行融资500万元,无法支撑其全球化发展,民生银行西安分行运用订单融资给予该公司1.8亿元授信额度,为其全球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2011年,多晶硅原料价格大幅下滑,光伏行业进入寒冬期,部分银行为控制风险而选择退出该行业,隆基股份再次面临发展瓶颈,该行不仅没有退出反而进一步将授信额度增加至4亿元直至当前的8亿元,帮助公司度过了难关。随着分行授信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公司发展逐渐进入良好的上升通道,并于2012年成功上市,迅速成为行业内的佼佼者,在单晶子行业中,其产能、产量、技术指标稳居全球第1。

针对中小型民企,该行持续推进“中小企业民生工程”,不断提升中小企业结算、融资、财富管理等综合服务质量;此外,还创新推出新供应链金融模式,批量服务供应链条上下游中小型企业。并且分行搭建了与担保公司、西安市科技局合作平台,努力为中小企业提供良好的融资条件,助力中小民企做大做强。

针对小微企业,该行推出“小微精品工程”,积极推进小微3.0模式,打造“1+1+N”小微企业生态圈,在审批流程、贷款额度、ftp价格、考核激励等方面推出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2018年下半年,民生银行西安分行还率先成立了西北最大的“民营企业服务中心”,在分行内部划分出2000平米区域,为广大民营企业提供融资贷款、财富管理、私人银行、投资银行等金融服务,以及银政企政策对接、法律/税务/管理咨询、民企客户沙龙等非金融服务,不断提升小微企业的服务体验。

积极传导民企帮扶政策落地开花

中央民企座谈会后,中央省市政府和监管机构密集出台了支持民企发展的多项政策措施,薛文才表示,民生银行西安分行目前正在加紧落实,争取让陕西民营企业早日享受到相关政策红利。

民生银行总行已明确四季度配置300亿元风险资产专项额度,用于支持战略民企客户贷款、表外和债券投资等各项资产业务发展。西安分行将加强沟通协调,积极为陕西民营企业争取更多资源保障。针对不同类型的民企,民生银行也实施了差异化的审批授权。例如,对医疗卫生、医院、高校、科技型企业、上市公司、中小强担保类等优质企业,全面下放审批权限至分行层面,提升审批效率。在抵质押担保措施方面,分行也下发了一系列指导意见,开发上线“应收账款(保理)系统”,强化客群分类管理理念,扩大了企业融资担保措施,在风险可控的范围内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针对高新区科技型企业较为集中的特点,自2016年开始,该行每年为高新区科技型企业审批批量授信额度20亿元,用于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

针对部分遇到困难的民企,分行实施“精准帮扶”,深入评估民企实际情况,研判下一步经营发展态势,采取短期资金融通、债券发行、新供应链金融以及本外币、股债比、现金归集等手段,精准匹配差异化服务。做到“下雨不收伞”,支持民企渡过难关、转型发展。

今年,根据中国人民银行联合银保监会等5部委出台了《进一步深化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文件要求,民生银行西安分行已成立了专门的小微金融事业部,并设置普惠金融部,积极引导鼓励小微企业融资。为引导和鼓励各机构加大小微贷款投放,分行将支行一线在前几年形成的不良资产上收分行,卸下一线机构和客户经理包袱,腾出时间和精力全力拓展小微贷款业务。小微企业融资效率也进一步得到优化,放款时间缩短至5至8个工作日,以互联网思维实现了小微贷款的线上申贷、审批及放款,今年小微贷款利率下降了0.3个百分点,推出了“免还续贷”等服务,着力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加强银政合作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

近日,人行西安分行最新发布的《推动陕西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要搭建小微企业“金融顾问”政策体系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薛文才表示,民生银行西安分行已积极推动和政府相关部门合作,通过大数据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同时通过相应的产品创新,让民企享受到更便捷的金融服务。

2018年5月底,民生银行了解到西安市工商局拟上线了“政银一网通”服务平台后,立即展开对接,短短半个月时间,就完成了从意向洽谈、专线铺设、系统测试到成功数据传输的全流程对接,使客户实现了在线一次性地完成登记注册、申领营业执照和开立民生银行账户全流程业务。在合作过程中,民生银行结合小微企业经营特点,及自身多年为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所积累的丰富经验,与西安市工商局共同强化银企对接力度,匹配企业融资需求,在实现在线注册开户的基础上,进一步上线在线申贷、实时放款等功能,在原有的“政银一网通”平台上,联合推出了“政银一网通·融资直通车”服务项目,具有在线申请、专人服务等传统授信业务不具备的优势,全面打通了企业主、工商局、银行三方的信息壁垒,让小微企业融资更加顺畅。

此外,民生银行西安分行与国家税务总局陕西省税务局积极实施“互联网+税收+金融”服务,充分利用纳税信用社会效应,创新融资方式,创新推出了纯线上信用贷款产品“纳税网乐贷”产品,小微企业只要纳税登记时间不短于1年,企业纳税状态正常,近12月累计纳税8000元以上,都可以快速申请民生银行纳税网乐贷,3-5分钟即可获得授信额度。

“最近我和分行的领导团队都在密集拜访相关民营企业,与他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针对他们当前的金融需求逐一制定服务方案;也通过省、市工商联和商会组织了多次民企座谈会,在听到更多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声音的同时,也更增加了我们深入推进‘民营企业的银行’战略的紧迫感,民生银行西安分行将提速、提质、提效,加速民企战略度落地实施速度,打造特色鲜明的民企服务标杆银行,为陕西的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金融服务。”薛文才最后表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免责声明: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如认为转载内容已侵权,请联系编辑删除.
文章编辑: 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