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首页        经济        资讯        股票        财经        科技        地产       
当前位置:主页 > 科技 > 家电 >
探访中巴经济走廊 深化中巴青年交流
时间:2019-02-05 02:00   来源:网络整理

探访中巴经济走廊 深化中巴青年交流——社科学院联合学生一带一路协会赴巴基斯坦开展实践

清华新闻网1月31日电(通讯员 司晓宇)1月13日-1月19日,清华大学社科学院联合学生一带一路研究协会(SABRI,Student Association of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赴巴基斯坦进行寒假实践,旨在充分了解中巴经济走廊(China-Pakistan Economic Corridor,CPEC)发展现状,深化中巴青年交流。实践支队由来自社科学院、经管学院、电机系、水利系、新闻学院的7位同学组成,其中包括来自缅甸和加拿大的2位国际学生。实践过程中,成员们实地考察中国在巴企业,对话巴基斯坦政府部门、中国驻巴大使馆和领事馆工作人员,并与当地院校、企业、媒体等形成合力,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探访中巴经济走廊 深化中巴青年交流

社科学院-SABRI赴巴基斯坦实践支队成员在拉合尔大学合影

设施联通

1月15日,社科学院-SABRI赴巴基斯坦实践支队参访萨西瓦尔燃煤电站-华能山东如意(巴基斯坦)能源有限公司。该电站作为中巴经济走廊首个全面建成并实现投产发电的大型能源项目,被列入中巴经济走廊“优先实施”项目清单,成功探索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道路。

探访中巴经济走廊 深化中巴青年交流

支队参访萨西瓦尔煤电站

在与华能诸位领导进行座谈及参观的过程中,支队同学了解到萨希瓦尔燃煤电站作为中巴经济走廊旗舰项目,取得瞩目成就:年发电量可达90亿千瓦时,填补巴基斯坦1/4的用电缺口,将巴基斯坦平均停电时间从4小时缩短至2小时,被誉为“巴电力建设史上的奇迹”。华能萨希瓦尔项目总经理孙震向支队成员介绍道,尽管面临电费回收周期长、流动资金紧张的问题,华能仍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3000多名巴籍员工创造岗位,通过建立职业技术学校,开展免费专业技术培训等提升巴籍员工工作技能。随着项目本土化不断深入,巴籍员工比例逐步提高,更多巴籍员工参与精英管理层。

探访中巴经济走廊 深化中巴青年交流

支队参访中建巴基斯坦代表处

1月18日,实践支队参访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中建巴基斯坦代表处与中建诸位负责人进行座谈。支队成员了解到中建巴基斯坦代表处目前致力于完成PKM项目中的S-M段。中建PKM项目副总经理娄宇赛表示,S-M项目总体进展良好,有望于2019年5月底提前工期3个月竣工。支队成员深受“萨希瓦尔速度”及中建项目进程触动,纷纷表示,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当地人民谋幸福、促发展,为中巴设施联通作出贡献。

贸易畅通

1月19日,实践支队参访海尔-鲁巴经济区——中国首个揭牌的国家级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参观了海尔巴基斯坦家电展厅,深入冰箱生产车间并同海尔鲁巴管理团队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海尔-鲁巴经济区巴方合资人阿夫里迪·贾维德为支队成员讲述了海尔在巴基斯坦适应市场需要、开拓创新的历程。

探访中巴经济走廊 深化中巴青年交流

支队成员同海尔鲁巴管理团队进行座谈

支队成员了解到,针对巴基斯坦用户需求,海尔设计出实现一小时制冰、断电后蓄冷时间长达4小时的大容量冰箱。目前,海尔在巴基斯坦已经连续3年家电市场份额第一,其中海尔空调连续11年当地市场份额第一。支队成员认为海尔-鲁巴经济区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标杆和典范,为讲好中国故事作出巨大贡献,值得其他企业借鉴。

政策沟通

1月16日,实践支队参访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拉合尔总领事馆。王建领事和唐西游领事为支队成员介绍拉合尔地区CPEC项目的总体进展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支队成员围绕中国企业在巴基斯坦面临的挑战展开提问。两位领事肯定并鼓励清华学子赴海外展开实践,期待祖国的新一代为中巴友谊和“一带一路”注入新活力。

探访中巴经济走廊 深化中巴青年交流

支队与王建领事(右二)和唐西游领事(右四)座谈

1月18日,实践支队到达伊斯兰堡,先后与巴参议院副议长萨利姆·曼迪瓦拉、巴内政国务部长阿尔夫里迪、巴商务部部长尚达纳·格萨尔·坎、巴发改委主任坎瓦尔·肖扎布和中巴经济走廊专员哈桑·达乌德·巴特座谈并参访中国驻巴大使馆与江瀚政务参赞座谈。巴方负责人表示,尽管CPEC建设过程中存在诸多挑战,但是中巴友谊深厚、政治关系密切,为CPEC的发展提供重要基石。

探访中巴经济走廊 深化中巴青年交流

支队与巴参议院副议长萨利姆·曼迪瓦拉(左3)座谈

民心相通

1月16日,社科学院联合SABRI代表团还为巴基斯坦高中生介绍“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清华大学和SABRI的概况。支队同学接受当地媒体采访,并被Lahore Rang TV和TV Hum News报道。

探访中巴经济走廊 深化中巴青年交流

支队进行宣讲

1月15日和16日,实践支队在拉合尔大学与该校政治科学及经济学系的师生分别进行了两场以“CPEC与地缘政治”以及“CPEC与贸易”为主题的讲座,极大地促进了中巴青年学术文化交流。1月19日,SABRI巴基斯坦拉合尔大学分部,暨一带一路协会首个海外分部在巴基斯坦正式成立,期待将来更加长期可持续的青年人对话机制。

探访中巴经济走廊 深化中巴青年交流

清华大学一带一路协会首个海外分部暨SABRI巴基斯坦拉合尔大学分部正式成立

通过本次实践,支队成员深刻领悟到中巴“是长期、全天候和多方面发展的友好关系”。作为 “一带一路”倡议的样板工程和旗舰项目,中巴经济走廊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仍面临诸多风险与挑战。支队成员纷纷表示,中国企业应在双方政府营造的有益氛围下积极走出去,承担社会责任,讲好中国故事,深化中巴友谊。已有诸多清华校友奋战在促进中巴经济走廊发展的道路上,我们年轻一代更应勇担大任,在民心互通、青年交流等方面奉献力量。

供稿:校研团委 编辑:吕婷 审核:程曦

2019年01月31日 16:11:37  清华新闻网

相关新闻
  • 302017.04

    “社会情怀历久 科学精神弥新”——清华大...

    4月29日上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2017年校友交流活动在清华科技园幸福科技实验室举行。此次交流恰逢清华大学建校106周年,以“社会清华历久,科学精神弥新”为主题,来自五湖四海的社科校友欢聚一堂,共同追溯历史、展望社会科学学院未来发展的美好明天。

  • 更多 ›图说清华 最新更新



      免责声明: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如认为转载内容已侵权,请联系编辑删除.
    文章编辑: 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