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首页        经济        资讯        股票        财经        科技        地产       
当前位置:主页 > 财经 > 收藏 >
陶瓷大师郭文连与舒惠娟:绽放在瓷土上的一朵并蒂莲
时间:2019-01-29 02:01   来源:网络整理

陶瓷大师郭文连与舒惠娟:绽放在瓷土上的一朵并蒂莲

2019年01月16日14:56        手机看新闻

          字号

分享到...

陶瓷大师郭文连与舒惠娟:绽放在瓷土上的一朵并蒂莲

郭文连与舒惠娟

郭文连,艺名"愚人",中国著名的陶瓷艺术家,1942年生,江西吉安人,景德镇陶瓷学院元老级教授,历任陶院美术系主任,陶院陶瓷美术研究所所长,景德镇东方陶瓷艺术院常务副院长等职,现为景德镇陶艺设计家协会主席,景德镇陶瓷艺术名家协会副主席,景德镇高岭陶艺学会副会长,世界艺术家协会理事等。

1964年创作油画《班会》入选全国美展;1966年参加江西省历史画创作组,创作了油画《龙源口大捷》和《沙田会议》等历史画,陈列于江西省展览馆和井冈山历史博物馆;1973年创作了大型陶板壁画《瓷都少年》用于景德镇市少年宫;1994年创作大型陶板浮雕壁画《昨天、今天、明天》用于中国轻工业邵大楼;1996年为人民大会堂江西厅创作大型瓷板浮雕壁画《天宝物华、人杰地灵》,得到省专家评审组的一致赞赏并确认;

2000年创作大型陶瓷板青花浮雕壁画《千年圣火》用于景德镇陶瓷学院国际陶艺中心大厅。同年,景德镇电视台以20世纪重大陶瓷成就为主题拍摄壁画《千年圣火》新闻采访片并向省台推荐。为此,不少来景德镇陶瓷考察交流的国内外陶艺家观赏后都大加赞扬。美国阿尔佛雷德大学的教授、原国际陶艺副主席温·海格比评价说:“采用青花装饰形式绘画陶瓷壁画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

郭文连不仅是一个德艺双馨的艺术家和艺术理论家,更是一个具有历史使命感的人。他的作画的题材主要是婴戏,而他的婴戏已然形成一种风格不同,画风各异的系列作品,是那种才情流溢充满创造激情的画家。他的作品中给观者的感觉是富于田园气息而蕴含着质朴感人的力量。有那种俯视自然或仰视自然,而是以自然的朴实心态平视自然,所以笔下的婴戏,动物,草木更可亲可爱。作为一个艺术家,郭文连的作品印证了他对生命,对艺术,对自然的独特感悟和认知也是对婴戏画面的新诠释。从20世纪60年代郭文连就在创作主题性油画的同时开始致力于陶瓷艺术、陶瓷工艺和陶瓷科学的学习、研究与创作,尤其在上世纪80年代以后创作了大量的陶瓷艺术作品,其作品多次入选日本举办的“亚洲工艺美术作品展”、“中日陶艺展”、“中加陶艺展”、“全国陶艺展”,1991、1994年两次应邀赴日举办陶艺展以及参加景德镇赴新加坡、香港、台湾、美国等国内外展览,获多项1―3等奖,并为日本“东方现代艺术馆”,“中国工艺美术精品馆”等国内外艺术馆、收藏家珍藏。《中国陶瓷》,台湾的《陶艺》、《紫玉金砂》、《天地方圆》,香港的《香港文艺》,日本的《生活艺术》,美国的《艺术指南》以及人民日报,中国美术出版社,江西人民美术出版社等国内外三十余家报刊、出版社予以报道,发表其作品。近年来多次到日本、韩国、台湾等地访问和艺术交流,1994年―1995年赴日讲学一年。2000年其艺术成就入编《世界艺术家名人录》。

30多年的教学与艺术实践,使郭文连具备了深厚的理论素养和创作经验,他不仅精通陶瓷釉上釉下装饰技法,而且熟练地掌握了坯、釉料的配制、拉坯、施釉、烧成技术。在陶瓷艺术呈现多元审美取向的今天,他大胆创新,把民族本土文化与西方现代艺术融为一体,创作了许多具有很强艺术魅力的陶瓷艺术作品”。

勤于耕耘,换来的是硕果累累。近几年,郭文连教授的作品在中国嘉德国际拍卖会上屡创新高,这也说明市场对其艺术创作的高度认可。

2016年,郭文连教授新作《伯乐与千里马》大气磅礴,无论是绘画功底的炉火纯青,还是颜料工艺的炉火臻美,都堪称当代瓷板画的上乘佳品。最终,该件作品以920万元成交。

2017年,郭文连教授的一副粉彩作品《云雾林间神驹图》以1127万元成交。作品呈现的是一幅经过春夏储备进入秋冬休整的安乐与幸福场景,也是一部走出严冬迎来新春的希望与憧憬的序曲,更是一首新时代的太平和谐诗篇。

2018年郭文连的一副小型瓷板画《黄龙飞瀑》在嘉德春拍上以218.5万元价格成交,另一副小型瓷板画《马到成功》以575万元价格落锤。

难能可贵的是郭文连教授的夫人舒惠娟女士也是一位陶瓷大师,艺名舒宏, 1945年6月生,江西南昌人。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江西省工艺美术大师,1968年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学院美术系本科,一直在轻工业陶瓷研究所从事陶瓷美术创作,致力于陶瓷装饰与材质机理多方位结合的探讨、研究,以人物仕女结合装饰见长。舒惠娟的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工节美术展评,“玫瑰园”、“群英苍萃”和“秦香莲”等陶瓷作品分别获国家,省、市级奖,“武士”陶艺参加日本第一届亚洲工艺展获特别奖,1990年应邀赴香港举办联展,被载入《中国当代美术家名人录》、《中国当代艺术界名人录》等书典。

愿这一朵陶瓷界伉俪,在未来的艺术领域创作更多更好的作品。

(责编:张淑燕、周斌)



  免责声明: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如认为转载内容已侵权,请联系编辑删除.
文章编辑: 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