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首页        经济        资讯        股票        财经        科技        地产       
当前位置:主页 > 财经 > 收藏 >
让自己变成挑剔的“金主儿”
时间:2019-01-27 02:02   来源:网络整理

让自己变成挑剔的“金主儿”

时间:2019-01-14 15:28:48

来源:珠海特区报     港澳在线

字体:

□本报记者耿晓筠

2018年的收藏市场好不热闹,从春拍到秋拍,各大拍行“屡创新高”的消息不绝于耳,刺激着投资市场的神经。不过,刚刚传出一组数据,2018年,全球拍卖业两大巨头——佳士得和苏富比的珠宝销售额仅为9.63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11亿美元下降了17.6%。其中,佳士得为4.923亿美元,下降了11.5%;苏富比4.14亿美元,下降了25%。

梳理去年全年各大拍行珠宝拍卖专场的成交,不难看出珠宝收藏的受欢迎程度是持续高涨的。尤其是佳士得和苏富比这两家拍卖行,在2018年里完成了许多出色的交易,其中不少都创下了历史拍卖价格纪录。但数据下滑也是真实的,分析这种“只赚吆喝,不赚钱”的现象,有专家分析,销售数字下降可能是由于收藏者越来越挑剔造成的,现在的藏家更愿意为一些特别的东西花大价钱,这是一个世界性的情况,但在亚洲地区可能更明显。专家认为,近一两年来,尤其是亚洲藏家,对收藏品的独占性和排他性提高了,体现在香港的拍卖行里,就是“以高底价拍卖一般商品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藏家变“挑剔”了,这句话向市场释放出的信息量很大。至少,跟前些年相比,买家更加理性了。对于拍卖行来说,“钱多人傻好赚钱”的时代基本已经过去了,大路货不好转手了,国内藏家也开始变精了,只肯为好货“砸”银子;对于收藏者而言,如何将手里的藏品变得更有价值,这就需要从收藏那一刻起就“独具慧眼”。那么,作为对珠宝收藏并不十分在行的国人来说,到底哪些珠宝值得投资呢?对此,专家建议,投资收藏珠宝要牢记“物以稀为贵”,越是少而精的东西越值钱。这一点从去年的珠宝拍卖市场可以得到佐证,位居去年佳士得珠宝拍卖“榜首”的是一颗18.96克拉的艳彩粉钻,价值5030万美元。总结2018年拍场,有色宝石开始向理性的两极化成熟市场迈进,虽然每个门类的彩色宝石都有上升空间,蓝宝石和祖母绿宝石依旧是收藏市场中的抢手货,但色度、质量、净度均顶级的彩色宝石绝对是藏家们争相竞拍的对象。与此同时,从去年的翡翠拍卖情况看,千万级的顶级翡翠,因其稀有度自然也是有不少藏家在追捧。专家支招,在购买珠宝时,要记住一条“买预算里能买到的品质最好的”;与此同时,要记住“精品永远有市场”,珠宝市场从长期来看,一直会呈现出上涨的趋势,随着国人对珠宝的了解越来越多,对品质的要求自然也会越来越苛刻,总之精品一定是未来的大趋势。

>更多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24小时热门资讯

24小时回复排行



  免责声明: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如认为转载内容已侵权,请联系编辑删除.
文章编辑: 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