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首页        经济        资讯        股票        财经        科技        地产       
当前位置:主页 > 财经 > 期货 >
子公司涉嫌操纵期货 “远大系”布局或受阻
时间:2018-05-08 02:01   来源:网络整理

崔文官

上市公司远大控股(000626.SZ)的一则公告,将此前本就充满争议的一桩收购案再次推至风口浪尖。

4月11日,远大控股(2016年10月25日更名,此前名字为如意集团)发布公告称,2018年4月11日,全资子公司远大物产接到辽宁省抚顺市人民检察院电话,告知远大物产涉嫌操纵期货市场案及相应的诉讼权利义务。

事实上,远大物产被调查,早在去年8月份就有征兆。2017年8月2日,远大控股总裁吴向东以身体健康原因为由,申请辞去远大控股总裁职务,还辞去了远大石化董事长职务。

一个月后,9月25日,远大控股公告称,全资子公司远大物产正在配合有关部门调查,远大物产集团有限公司控股70%的子公司远大石化有限公司已将5.6亿元扣押款划至有关部门指定账户。

据了解,此次案件中,除吴向东被调查外,还有远大石化法人代表、董事长王开红(2017年9月份变更为王开红)、远大物产负责期货仓单管理的一位女性员工。

接近远大控股的知情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远大石化时任总经理是王开红,时任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是吴向东先生,还有一位也是远大石化的员工而不是远大物产集团本部员工,据悉,该员工已被解除强制措施,目前案件正在走司法程序,尚无最终结果。”

记者注意到,最近几年,远大物产在期货市场做得风生水起。如果此次操纵期货市场案最终被证实,不仅意味着远大物产最近两年在期货市场的神话破灭,更意味着此前并购案的业绩承诺泡汤。覆巢之下,如何解释此前一系列布局逻辑,或成为远大控股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期货交易曾被举报

远大物产是远大控股旗下盈利能力最强的资产,据远大控股2016年年报,2016年公司的投资收益为0.82亿元,主要是远大物产从事电子交易、期货交易平仓实现的净损益。

2013年、2014年和2015年,远大物产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96亿元、4.76亿元和5.98亿元。

成都一位私募圈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玩大宗商品的都知道远大物产,(远大物产)是民营大宗物资交易商,主要做一些现货套保的业务。不过他们有段时间操作很犀利,尤其远大物产做多的商品,空头都被拉爆。”

不过远大物产犀利操作也引来争议。

2016年8月,因为投资玻璃期货1609合约上损失惨重,一位名叫李直的投资者发出公开信,声称其联合了30位中小投资者向监管层举报远大物产在玻璃期货1609合约上存在逼仓行为。

据李直介绍,2016年8月9日,武汉最低长利玻璃现货价格折合盘面1070元,大部分折合盘面在1110~1130元之间,而且成交冷淡。而玻璃09期货盘面涨到了1227元。其中,当年8月9日全国比上一日仅仅普涨10元。而玻璃09期货价格却涨了70元,属于明显的恶意操纵。多头建立的持仓总量远远超过市场可供应量的买单,把目前所有的交割库库容翻倍,都没有盘面上这么多货,显然存在逼仓行为。

而当时郑州一位期货业内人士曾告诉记者:“从交割库的角度来看,理论上玻璃期货交割库可以交割的极限容量是150万吨,然而这只是理论上的数值。一般第一轮的库容大概13万吨附近,超过各个厂库第一轮限额的厂库可提申请扩大库容,只要交易所批准就可以扩大到150万吨~200万吨。而实际上全国各种玻璃1年产量加在一起也就4000万吨左右。”

中信期货投资咨询部副总经理刘宾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期货市场上,套保只能保值,要想获得利润,释放假消息、逼仓等行为此前在期货市场上并不少见。实际上只要不是太恶意的,都可以理解,但是如果影响太大必然会引起监管部门的注意。”



  免责声明: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如认为转载内容已侵权,请联系编辑删除.
文章编辑: 网络